2022年12月6日星期二

非马诗朗诵

非马诗朗诵,2013.12.12 于芝加哥 蒲公英 天边太遥远 蒲公英 把原始的遨游梦 分成一代代 去 接力 飞扬 共伞 共用一把伞 才发觉彼此的差距 但这样我俯身吻你 因你努力踮起脚尖 而倍感欣喜 秋窗 进入中年的妻 这些日子 总爱站在窗前梳妆 有如它是一面镜子 洗尽铅华的脸 淡云薄施 却雍容大方 如镜中 成熟的风景 醉汉 把短短的直巷 走成一条 曲折 回荡的 万里愁肠 左一脚 十年 右一脚 十年 母亲啊 我正努力 向您 走 来 鸟笼 打开 鸟笼的 门 让鸟飞 走 把自由 还给 鸟 笼 重逢 深怕冲淡了重逢的欢乐 亲友们彼此提醒 「过去的就让它们过去吧!」 然后别过头去 偷偷揩掉 到了眼角的泪水 然后在脸上 用力撑开 一副绉摺的笑容 象撑开 久置不用的一把阳伞   罗湖车站 ──返乡组曲之八 我知道 那不是我的母亲 我的母亲 她老人家在澄海城 十个钟头前我同她含泪道别 但这手挽包袱的老太太 像极了我的母亲 我知道 那不是我的父亲 我的父亲 他老人家在台北市 这两天我要去探望他 但这拄着拐杖的老先生 像极了我的父亲 他们在月台上相遇 彼此看了一眼 果然并不相识 离别了三十多年 我的母亲手挽包袱 在月台上遇到 拄着拐杖的我的父亲 彼此看了一眼 可怜竟相见不相识 朗诵視頻链接: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ULZfM5US5_I&list=LL5UacZlScwHjaxm_0MKheDg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